文章搜尋

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

經營篇

補教寒冬:吹不進台中儒林的防風林。
嚴冬下的補教業已落葉紛紛,2/3的同業即將應聲倒閉!他們無法以足額的人數開班,總收入亦無法讓班務合理正常運作!辦補習班有很多開銷是固定而必須的──如各班師資、教室使用等費用:不會因每一班學生多或少而有不同( 但有些者則聘任鐘點費較低的次級老師,貽害不淺) 。其餘如講義印刷、輔導費用和各項零碎支出:學生愈少則單價愈高。

所以:無法以足額的學生人數開班──幾乎註定了賠錢。無法以足夠的總人數去分攤開銷──更註定其經營違背成本原則。從經營實務檢驗同業,重考人口劇減──每個教室只能招到四成多學生,台中業者只有寥寥可數幾十個或一百多個學生、嘉義業者只有一、二百個學生,其他各縣市亦是如此慘澹。這種規模,在過去都被歸類會泡沫的格局。

我們斷言2/3的同業將面臨倒閉係據此推估──當前印刷租金人事等費用年年攀高,但業者所開課的各班人數卻年年減少,都以更高成本去開班。繼而重考人數銳減和招生時惡意殺價,小型業者實收金額不斷下減,根本是賠錢辦學。人數減、成本增,小型業者只有依賴高收費才能合理生存,但他們辦學不佳──上學期根本招不到學生而只能靠不斷降價蠱惑,惡性循環已導致業者雪上加霜。

補教惡風撲面而來,危在旦夕的業者花招如出一轍:上學期先以極低的學費招進學生──下學期則漫天開價,綁架學生懼怕換補習班會有進度不一的弱點。心存惡性倒閉的邪念──萬一業者招生不力,極可能中途倒閉;更惡劣的則想再賺一筆,收完更高的下學期學費後陰謀倒閉,學生想轉換補習班卻投靠無門。百般摳扣師資或講義教材──所導致的是辦學品質墮至空前的惡劣。綜合以上──學生權益因此遭棄如蔽屣。

如今只有台中儒林和嘉義中儒林能維繫合理和正常的辦學品質,因為儒林有全國十大班系數千名學生做後盾──以量計價:可以減低印刷或其他固定開銷成本。資源互享:可以幫學生取得更多元的助力。截長補短:因為節約了許多成本,有更多能力去提供補充教材和強化辦學品質。補教界雖已寒風凜凜,但儒林的體系堅若磐石── 十大班系所形成的防風林,絕對能阻擋不景氣所形成辦學惡化的颶風。

建言篇


讓自己現在蹲下,讓未來跳得更高。
如今,考大學不再是落榜者的專利!──而是考取生為了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標,寧可再辛苦一年,幫自己的未來發展,及時攻頂!
多數家長都是從錄取率不到三成的年代裏走過來的,能考取就算光耀門楣,但仍有許多上榜學子非國立大學不讀而選擇重考,父母再辛苦也還是咬緊牙根,給孩子的志氣最堅定的支持!
昔日孩子如今成為家長,面臨同樣的教育問題,只要記起父母當年給了自己什麼樣的支持,就會傳承這個精神,轉換成堅定地支持下一代。



物慾太多的這代孩子被稱做吃不了苦的草莓族,不管考上的大學或科技大學有多差亦不願未雨綢繆去重考。然而眼前社會更殘酷,草莓族已必須面對國內職缺粥少僧多和國外精英齊聚的高度競爭,擁有名校文憑,不再是單純的需要,而是絕對的必要!

百弊叢生的台灣教育,錄取率九成,表示大學品管不嚴和文憑無用,唯有少數國立大學科系尚能搏得企業主認同。若只取得「泛泛的大學或科大文憑」,就註定是職場上的被淘汰者,尤其台灣產業空洞化,更讓他們徹底失去就業機會,即使被迫到大陸,欠缺名校文憑做後盾的他們也只能終日悲嘆。

很多人考上中後段大學或科大,深知社會觀感因而想靠取得碩士學位改變命運,但多半失敗了!缺乏望眾一方的教授帶領,寶貴的四年只會導致以後考不上國立碩士班。往往,越得不到肯定的私立大學或各類科大越熱衷設立研究所,藉此緩和考不上外校研究所的怨懟,藉此留住學生繼續就讀校內研究所再大賺學雜費。但下場讓人唏噓,學生取得的仍是毫無價值的文憑,只是延後幾年去面對最殘酷的社會現實!一流大學的學歷絕對比私校碩士文憑有用!企業主寧可相信國立優秀大學的大學生,也不會輕信窮鄉僻壤裏毫無聲望的私立大學或科大碩士生!

台中儒林,重考生更多是來自很有遠見的上榜生!他們不願自欺欺人輕率地就讀欠佳的大學,更不願寄望渺茫的研究所改變命運,這股志氣常常喚回家長考大學的年少記憶,這些家長一再訴說對父母當年的支持所萌生的感激,因而很願意支持孩子,重考進國立大學!天下父母心一再撞擊,台中儒林宣示:今年始,全面以考取國立大學做為辦學目標!

明目篇

耳語和黑函,都是深黑的陷阱。
今年起,任何對中儒文教的毀謗,一定訴法究辦。請家長支持我們,共同揪出不肖的同業!
樹大才會招風!近年台中儒林躍升為大台中最大的補習班,並跨足嘉義,競爭的業者今年勢必全力反撲!中儒文教獨立後,魄力整合台中儒林、嘉義中儒林,以都會資源整合提供最好的教學品質,必然造成同業生存更大的壓力。他們可能不再續辦重考班,名聲口碑不再重要,將會以惡毒手段、蛇蠍行徑,猛烈打擊中儒文教。只要能動搖社會對中儒文教的信任,他們就能搶到學生遂行剝削,反正很有可能這是他們的最後一年。
顯而易見,今年的矛頭,一定對中儒文教。這證明中儒文教的確是業者勁敵,更證明中儒文教的實力是業者之冠!業者的招生,不外乎黑函、耳語,其中會假冒學長姊名義來詆毀,會假冒家長名義胡亂打電話指控,在補習班人潮最多的時候登門踏戶,聲嘶力竭無端指控,來造成場面混亂,來造成信心混淆。黑函,就是不敢署名的或假冒名義的或查無此人的污穢文字:耳語,就是動亂的蚊螝,或用聽說的藉口,或假冒式的現身說法,或乾脆自留專線電話來「讓社會查證」,背後,就是補習班的陰謀所在!
他們的花招層出不窮,請家長、同學不要中計!
▓冒充學長姊名義,寫黑函批判補習班,為了避免工讀生良心煎熬,都是正職人員暗中撰寫寄件。當你收到學長姊署名的黑函,請細思,如果不是補習班搞鬼,郵資費哪能負擔?寄件住址哪裡蒐集而來?
▓假冒補習班名義,深夜或午寐時間以惡劣口吻催繳學費,來造成反感。
▓聘請中年婦女以家長名義到處打電話自稱見證者來詆毀補習班,或乾脆在補習班人潮最多的時候到補習班鬧場,製造混亂,動搖社會信任。或乾脆拿了來路不明的收據,以退費名義到補習班喧鬧。
▓為了掩飾難堪的榜單,魚目混珠、標題不明,把過去的錄取人名混淆成今年榜單,或者同樣的人名、同樣的校系,分列各處造成好像考得不錯的假象。
▓利用同學關係,對已經報名其他補習班的同學大力游說,補習班配合需要血本無歸的殺價、抵費,甚至以盯人戰術,對家長猛烈游說,工讀生則加倍賺取佣金。
▓假冒教育局公文,散播謠言,謊稱某補習班倒閉、歇業、解散,並不惜觸法自編發文字號。行徑已到了無法無天的階段。
▓惡毒地進行人身攻擊,內容虛假、污穢、下流,已經失去辦教育的基本分寸。
中儒文教歷年以辦學品質、錄取榜單、正派形象招生,但是仍遭惡毒的同業污蔑。今年起,任何對中儒文教的毀謗,一定訴法究辦。請家長們支持我們,共同揪出不肖的同業!

教務篇

因材施教,重視需求
在台中儒林,不僅學生的每一天都是聯考日,所有教職員更是天天「聯考檢討日」!
104人力銀行四月間對大企業主管問卷調查,指出大學生素質堪慮,私校水平低落。六月四日中時晚報指出,上學期3950個大學生被退學,57所大學回復退學舊法。大學校長更直指許多私立大學招不滿學生、有破產之憂。另項調查,2/3高中生在校補過家教班、全修班後竟落榜或重考,因而不願留在原處,紛紛選擇真正辦重考的補習班。這批瞭解補習生態、懂得爭取權益的同學,同業普遍頭痛棘手,但台中儒林卻視為甘飴,針對需求做特別課程設計,讓他們能高分搶攻七月指定考試,並鼓勵積極爭取申請入學管道。

台中儒林全新定位重考生需求:重考生有──不願貪圖眼前虛歡而屈就私立大學的進取學生!補過家教、全修班的有實力卻被誤導而考試失利的學生!有機會靠申請入學錄取大學的學生!不懂如何讀書、欠缺規畫協助而落榜的學生!──這四種學生各有需求,台中儒林的教務即根據需求做突破性「因材施教」!
因材施教,「老師專長」、「學生需求」是主要重點。

老師專長面:
任課機制:有些老師善於靈巧教學、有些具循循善誘的耐心,不同類型老師適才適所後才能發揮。由於能讓老師適才適所配課,才能讓同學適才適所選班。
輔導機制:多年來業界一直漠視平凡者最平凡的需求,往往不能提供最適切的需要。因此,台中儒林的輔導老師群,除了聘任適合通才型程度需要的輔導老師群,為了提供第一流的輔導,更遠從台北聘請台大醫學系的輔導團隊,透過視訊系統每天進駐台中儒林。

學生需求面:
時間管理:台中儒林清楚分出學測或指考的不同目標,分別訂出不同的「考前一個月衝刺」。由於重視學生對指考與學測的不同需求,並支持各種管道的升學方式,除了是考試分發入學的權威,更是甄選入學制的巨擎!
目標管理:
針對不同需求,給予不同輔導;台中儒林有最充足資訊,更有業界最權威的備審資料、口試應對的專業,能給同學考試之外的各種支援。

台中儒林所建構的教材系統,比第一流高中更多更廣;各地考題的蒐集、分類和整編,比大考中心還完整;只要是台中儒林的學生,就一定能透過精選的整理,讀得完、不遺漏。這是同業完全做不到的!而且台中儒林貫徹全體學生的排名,讓同學更客觀理解真正的實力,更讓所有教職員都處於緊繃中。
在台中儒林,不僅學生的每一天都是聯考日,所有教職員更是天天「聯考檢討日」!

新學制,新輔導
教務工作,必須動腦,理想必須落實。這項工作事繁且細,許多同業往往無法提出自己的作法,故而只好疏略帶過,或者一味抄襲,全然忽視本身條件是否能克服。我們的體會,教務是動腦的工作,除了一般行政流程,更須以最大的智慧,以學生需要為最根本的出發點,不失立場溝通老師,堅守立場強力要求老師,所以教務工作也是一種力學。

環境篇(二)

寄件者 台中儒林文教機構- 環境篇


寄件者 台中儒林文教機構- 環境篇

環境篇


遠離鬧區:家長學醒之後的共同呼喚。
台中和台北去年逆勢成長的補習班,都不在鬧區之內。台北──遠離火車站前的南陽街,那家業者位於總統府後方靜謐的衡陽路上;台中──遠離水利大樓及其週遭的台中儒林,係位於最單純的三民路上。至於嘉義去年跌幅最深的業者──本部設於吵雜的廟宇旁,教室就在繁華熱鬧的中山路邊。

見證去年,社會大眾紛紛捨棄鬧區裡的補習班,反映出的是共同的覺醒──對充滿墮落誘因環境的深惡痛絕,以最具體的行動重擊那些業者。
環境、硬體、地點,已經成為家長最重要的考量。尤其錄取率高漲之後,家長更不放心子女落入貪玩學子最喜歡集結的鬧區,更不願子女與那類放棄前途的學子為伍。因此──遠離鬧區已經成為家長共同的決定。

以台中為例,天橋旁巷內的業者,就位在「一中街腹地」──其身旁大樓環伺著一、二十支高大基地台,不斷釋放出電磁波,影響身體至鉅;那裡更擠滿攤販和炫麗店家,不時有妙齡女子散發暗示性十足的小紙條,行走巷內更不時有斜著眼的男子露出猥瑣眼神緊盯著來往的女學生。更甚者,停滿機車的巷道顯得特別窄小,影響救護車消防車的進入,形成安全死角。
台中儒林自始就拒絕進駐環境惡劣的地區,寧可以學生讀書的需求做優先考量:在三民路上建立了「班舍完全自購」的讀書基地,這種重視環境的考量更擴及新竹中儒林:一樣在SRC最堅固的、全天保全駐守的大樓內,幫孩子收心。

台中儒林和新竹中儒林,都很用心關懷住宿品質,都全面努力做到「管教宿三合一」:以最專業的照顧,給予同學24小時的照顧。在台中──學生宿舍就在大樓裡,同學靜心夜讀可到深夜時分,並有輔導老師陪同奮戰到底。在新竹──更有自購的「別墅型優質宿舍」,嚴格執行舍監管理,幫同學收束玩心,達到學業進步。

台中儒林堅信:榜單好壞是決定招生的主因,從創班以來,我們從不認為學生人潮聚集之處,就能形成招生能量。我們唯一信奉的辦學價值:只有最用心的辦學精神,並且切實去實踐,一定能創造最佳榜單,因此才能轉化為招生口碑。事實上我們贏了,贏在正派辦學的信念上!

外地篇

北高神話:海市蜃樓和浮華不實的代名詞。
台北去年已停辦三家重考班,理論上其他業者應可趁虛而入,未料──僅有衡陽路力誠補習班招生成長,南陽街業者幾乎全部慘跌了三至四成。
從經營角度看並不意外!台北是租金最高的地區,硬體支出遠遠超過教學成本,近年更因招生不足頻頻併班,業者即使認賠勉強開班,亦常大力降低開銷避免血本無歸。這些都嚴重剝奪掉學子的權益,如今台北業者的成績明顯下滑,名聲敗壞。

台北業者現在看重的,是當地應屆生為主的全科班和家教班,重考班已退居末環。亦因台北業者收入大不如前,管理開銷能省則省,更因外地生頓失,宿舍空床極多,收租減少──業者根本不願另外支薪設立舍監,而採兼差或學生自治模式敷衍了事。
對外地生而言,五光十色的台北是充滿誘因的城市。亦由於台北的補習班都位於人潮洶湧的鬧區,不論業者以二房東型態辦理宿舍或由學生自租宿舍,都環繞於複雜的補習班周圍──全部都處於「玩樂商家兩三步、墮落去處四五家」近鄰之地。當業者不重視管理、當業者以成本觀念看待舍監制度──其行徑都脫不了將學生推往放蕩深海的罪疚。

久居艷陽高照的中南部學子,潮濕的台北所引發的過敏濕疾早已眾所皆知,根本不適合。亦由於近年外地生銳減,台北業者過去「只重台北學子、輕忽外地學生」的作風,現今更是變本加厲。畢竟,台北業者早已不奢望能招生到外地生。
台北不利於外地生的現象,亦重現於登革熱的高雄。高雄併班現象更嚴重,住宿管理比台北更差,去年更因各家業者都招不滿學生而大量縮減教材、管理開銷更是不斷限縮。亦由於社會動盪,北高兩市已成為藍綠政黨對決的遊行城市──北高今年的市長選舉戰勢必煙硝味十足,學生心緒必然動盪不安,長達半年難以耳根清靜。
台中已經成為重考最好的城市,尤其是台中儒林──當同業招不到學生,仍逆勢成長,可見得深受信賴。

台中儒林更做好了萬全準備,提供外地生煎恥雪辱的安靜之所──自辦宿舍就位於補習班內:24小時都能做到最徹底和最專業的「管教宿三合一」!遠端視訊設備讓家長和學生毫無距離:家長能隨時看到學生在班狀況,學生不必迢迢返家亦能隨時撫慰鄉愁!

班舍篇

自購班舍:讓學生把權益和保障握在手心。
台中儒林是國內極少見願意真正自購班舍的補習班!相對於歷史更久、有過風光規模卻始終只肯採收租賃教室方式的業者──這是什麼心態的差別呢?
答案只有一個:自購班舍,其內心是做永續經營的打算──因此願意建立完全自有的灘頭堡!若以租賃的方式辦學,並不是全心全意和無怨無悔辦教育──是存有投機、勢力、市儈的窄念,有朝一日景氣變壞,隨時可捲款走人!業者陰暗的心思,更不斷反映在倒閉業者的身上。無論南北,無論規模,無論年資,倒閉業者幾乎都沒有自購的班舍!這幾年補教業者已進入空前的動盪!外觀豪華、名號響亮、辦學極久且被認為很穩固的業者,亦都可能步上倒閉的先例:外界根本難以想像他們「長治久安」數十年的基地,竟一直都是租賃的!如今匆匆歇業,學生根本來不及防範!

教室租賃,結束營業非常容易──只要向房東退租,課桌椅甚至能轉手他人再賺上一筆,幾天時間就能處分,外界根本很難察覺。相對於班舍自購,若想結束營業則有許多限制—想將房地產賣出不僅耗時費日,一有風吹草動,很容易就走漏風聲,基於補教競爭,同業更會大力渲染和爭相走告,甚至刻意放出消息坐收漁翁之利,學生因此有很充裕的時間向業者索賠去維護權益。因此──在補教業風飄雨搖的時刻,能信賴的不再是業者虛無的口號,而是業者能否提供有力的擔保品。班舍是否自購,已成為學生自保的唯一管道!
準此以觀,同列為全國第一級補習班,台中儒林以自購班舍的雄渾實力:帶給學生最完整的保障;台中儒林亦因擁有自購的班舍:全體同仁形塑出一股願意為了永續經營,奉獻全部心力去創造最積極、最奮發、最賣力、最用心的企業文化。所以,當同列全國一級的補習班感到大勢已去而顯得力不從心時,台中儒林反而以更大的成長速度不斷超越,這股聲勢已經形成最強大的呼喚力量,讓台中取代台北,成為全國最好的補教聖地。

台中儒林是國內唯一繼續成長的優質補習班──不僅耗資上億元擁有三民路三段217號自購的班舍,更在市議會前民權路106號斥資五千萬元建立另一個往下深耕的據點,以最具體的行動建立出專業整體和連貫的補教王國!

分班篇

能力分班:杜絕九成大學錄取率的亂象。
能力分班是為了因材施教──讓學生適得其所,務實而不躁進地進步,在過去被認為是最好的策略,現在則被認為是拯救高錄取率亂象的法寶。
九成錄取率,考不上比考上還難,足證落榜生連基礎都未學好,強行和其他程度的學子同班,只會讓他們聽不懂而毫無成就感因此自卑,心生叛逆而在課堂故意吵鬧,影響老師上課和同學聽課。所以,能力分班──是為了拯救程度最弱的一群,有適當的環境依自身程度步步提升;亦為了拯救其他學子免於干擾,能有自己的學習步伐追求不斷突破。
為什麼同業都放棄了能力分班呢?問題原點仍在於:「招生」!
連年招生慘敗──業者失去能力分班的信心。只能招收到並不算多的學生──併班自救猶嫌不及,又怎敢拆班去能力分班。因此:只有深具好評的辦學勇者,以其聲勢招足更多的學生,才有能力分班。
規模不斷變小和急走下坡的業者,客觀條件完全喪失能力分班的本錢。從這個角度看,那類業者若繼續標榜能力分班──很可能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純屬欺騙。如果業者根本不敢宣示能力分班,學子則須慎思明辨──極可能不同程度的學子混成一班,會造成:連最基礎程度都沒有的同學平白被犧牲了。中等程度的同學,則會被功課不如人而自暴自棄的族群所干擾,讓那些因自卑開始產生叛逆行為而故意吵鬧的族群濁污了班風,致使上課品質一落千丈!
放眼嘉義台中高雄台北,台中儒林是全國真正落實能力分班的資優業者,也是唯一敢標榜能力分班的補習班。主因是:我們堅持能力分班行之有年──是最光榮的傳統!我們一向是招生強者──來自各方的學子峰擁而至,不怕沒有足夠的學生去做能力分班!能力分班的口碑已經建立──不論是程度較弱的,或程度中等、中上乃至特殊程度的學子,進到台中儒林,都能擁有同儕實力相當的環境,任何程度的學子都能因此而成長,久而久之便形成一股非常特殊的社會信賴感。
不可諱言,很多業者都很難招到學生,但台中儒林文教機構是異數──我們能給予各種程度的學子最安心而不會被犧牲的合適環境。尤其,志在國立大學的上榜生──只敢相信我們,因為台中儒林能給予他們志同道合的同儕競爭環境!